网络游戏“范伟打天下”里面有一句很有意思的广告词,原句是这样的:男人就该打天下!!!我模仿了一句,是这样的:老广就该喝早茶!!!
早茶,是我们广东人的一大特色,也是我们广东人的一种文化图腾。我们广东人所谓的“喝早茶”其实和北方人的喝酒聚会差不了多少。我们广东人喝早茶、吃点心;而北方人喝啤酒、吃火锅。外省人可能会问:喝早茶有什么意思?不就是早上起来喝口茶吗?我的回答是:我们不仅喝茶,还有上百种点心呢!如凤爪,糯米鸡,叉烧包……数都数不过来!其实意思就是吃早餐。
星期天早上,我们一家三口早早的起了床,开着私家车来到市中心的一个大酒店喝早茶。走进大酒店里,只见酒店全身金碧辉煌,光彩夺目。酒店中央的大灯富丽堂皇,服务员小姐穿着洁白整齐的衣裳,推着盛着点心的餐车。许多白发苍苍的老人和年轻人都喝着早茶,有穿着西服的白领,有港澳同胞,还有许多外国的游客,更有全家在一起聚餐的,老老少少,欢聚一堂。不知道为什么,广东人不管退没退休,只要有时间,都喜欢去喝早茶。“服务员!”爸爸向不远处的服务员招手,“点餐!”一位服务员推着餐车过来了,彬彬有礼地说:“您好先生,您需要些什么?”“一盘凤爪,一盘烧麦,一盘叉烧包,再来一盘糯米鸡。不够的话再点。”“好的,先生。”服务员说着,把点心端了上来。“那请问您需要什么茶呢?”“一壶普洱茶。”爸爸想了想,说。“好的先生,请稍等。”服务员又推着餐车走了。很快,一壶普洱茶端了上来。我们细细的品着茶,吃着点心,别有一番风味。
大家谈笑风生,愉快、惬意的享受着这美丽、宁静的清晨时光。
要说起广东人独具特有的习俗文化必定要说早茶了。
其实在很久以前,广东人喝早茶是专门用来闲聊打发时间的。可不知怎么一直流传到了至今,人们却把找茬提升为聚会餐。
早上,七八点时,店面门前早已人山人海了,为的是体会上一回广东的早茶呀!当然,进去了以后先做的事情不是直冲点餐,而是先在坐下来欣赏看茶楼内的布景。
大的茶楼会在天花板最顶端挂一个大的水晶灯,以便显出他是出了名的大茶楼。小茶楼虽然没有大茶楼那么豪华,但也会把那内部布置得跟古时茶馆似的,以便显出它是默默无闻的小茶楼。
等大伙儿欣赏完时,便到了最令人激动的时刻——点餐。早茶的意义并不在喝茶,而是在吃的份上了。只见那些好吃的广东小吃都被蒸笼装在推车上,这样即使到了再冷的冬天,食物也是在蒸笼里热腾腾的。
看哪,那些有名的广东小吃,凤爪不仅颜色红润,酱汁多满,而且味道也令人难以形容。蛋挞皮味酥脆,蛋液鲜甜,成为了广东小朋友们最爱吃的食物之一。粉果外形大如虾饺,但内在却咸甜适中。还有那洁白如玉的布拉肠粉啦,滑如牛奶般的包公馒头啦等。不过在品尝小吃当中,再泡上一壶自己喜欢的口感的茶。再泡上一壶自己喜欢口感的茶,喝一口,那样的搭配才叫十全十美,就像在下雨天中,音乐配巧克力一样。
大品尝完后,大伙儿自然是依依不舍,不愿离开。于是,便在桌上打发时间,闲聊了起来,直到饭市铃打响才留恋不舍地离开。
这就是广东人的习俗文化——早茶,这就是我们广东人特有的文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