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州早茶篇4:灵动的生命——读《昆虫记》有感
彩虹,瞬间幻成,悬于无垠的空中,是湛蓝天空中最美的风景;生命,虽不永恒,活跃于滚滚红尘,是历史沧桑的车轮下最抢眼的风景!
和煦的春风,吹来愁思编织的春雨;似火的骄阳,也挡不住暴躁雷雨的疯狂;皎皎一轮秋月,写满月圆人不圆的相思;呼啸的北风,呼呼的送来熊熊燃烧的炉火!人生四季,盛开的不只有花朵,还有酸甜苦辣的咏叹调,需要你细细的品鉴,用心的吟唱。在这样的环境中,我细心领悟:生命是短暂的,但每个生命,都有其自身奋斗的经历。
从前我最怕虫子,松毛虫,菜青虫,毛毛虫……总觉得他们的生命很低贱,想想都会不寒而栗。《昆虫记》这本书是法国杰出生物学家、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之作。书向我们展示了蜘蛛、蜜蜂、甲虫、蝉、蝎子、螳螂等昆虫的生活习性。这本书我看了整整两遍,因为我被深深吸引住了。
昆虫的一生非常短暂,只有几个月的生命。他们的一生都在筑巢、交配、产卵、孵化中度过,与此同时,他们也在同自己的天敌作斗争。从《昆虫记》中,我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、珍贵,以及昆虫母亲对它们孩子的无私的爱。我霎那间读懂了生命。原来,昆虫和人类,都有不分贵贱的宝贵、美好的生命。
生命是珍贵的,是美好的,是平等的。在生命的天平上,一个人和一只蚂蚁,是持衡的。绝不会倾斜。
生命是精彩的,我们可以用有限的生命做无限的事。我们可以在春天,万物复苏的时候,行走在绿油油的麦丛中,感受春的朝气蓬勃;我们可以在夏天,烈日炎炎的时候。沉入水底和鱼虾嬉戏,感受夏的冰凉清爽;我们可以在秋天,丹桂飘香的时候,走在掉满落叶的林荫小道上,踩在软绵绵的红枫叶上,感受秋的凉风徐徐;我们可以在冬天,万物凋零的时候,和家人一起,欣赏窗外傲骨寒梅挺立的风景,感受冬的一片肃杀……生命是如此精彩!
他们不知道,这是多么愚蠢的行为。蝉为了能得到在夏日歌唱的短短几月,要在土中熬几年不见天日的日子。昆虫想要活的精彩,而有时候的人却连昆虫都不如。
生命之所以珍贵,在于它没有往返的乘票。自然界的生物都会抓紧每一分每一秒,有意义的度过他们的人生:舍腰蜂为了家人,努力的寻找温暖的地方;蟹蛛再产了卵之后,寸步不离的守护着她的孩子;迷宫蛛为了孩子,锲而不舍地为它们建造舒适、安全的窝。
每当旭日东升的刹那间,太阳将金黄撒遍每一个角落,大地万物苏醒——那是因为有生命的存在。世间花有万种,每一朵花却只开一次。生命既然开始了,我们便没有权利让它停止前进。我们应该让自己活得精彩。
生命真的很美好。它不是天上的云,可望却不可及;它也不是拂过的清风,能摸得着却看不见。生命似水晶,美丽却脆弱。
我们应感恩灵动、精彩的生命,感谢它给予我们灵巧的双手,感谢它给予我们灵敏的耳朵,感谢它给予我们明亮的眼睛,感谢它给予我们丰富的感情,感谢它给予我们一个聪明的大脑。感谢它让我们拥有去做、去听、去看、去体会、去思考的能力,让我们活得精精彩彩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