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有声音
又是一个溢着满满深情的秋天,飒飒的风从脸颊拂过,也悄然捎来了妈妈哄我入睡的诗。若问何为幸福,怕也只有你能完美诠释了,我亲爱的妈妈。(开篇切题,交代了文章的主人公。)
小时候,幸福的声音是你唱了一遍又一遍的童谣,是你讲了一遍又一遍的故事,时而欢呼雀跃,时而眼角濡湿,时而轻快活泼,时而掷地有声……调皮的我淘气得很,你却耐心得很。你讲着,我听着;你唱着,我笑着。悠悠午后,你我只需一杯清茶、一卷诗书、一个摇椅,吱呀吱呀,日子悠远,却恬静、美好、幸福、安然。(运用排比修辞,增强语言气势,形象概括了“幸福的声音”。)
稍大一些,日子又成了你我欢笑的协奏曲。幸福的声音是荡漾在心间的一句句鼓励:“宝贝,加油,往前走!”又是我摔倒后的啼哭声,纵然不那么美好,却也变成了童年最美好的回忆。学步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,捡树叶,踩脚印,追着到处飞舞的枯叶蝶,似是找到了,抓起一看,又变成了落叶,心里还在问:明明就飞到这儿了,怎么没影了呢?(细写“抓蝶”的情节,生动有趣,但与主题关系不大。)
后来我上了小学,在田间嬉戏的身影被强行送到了教室。知识固然迷人,却还是留不住想出去跳跃的心。还记得我刚上幼儿园时你内心的挣扎与不舍吗?我带着调皮的性子,老师怎么受得了?甚少与玩伴嬉戏,我又怎么受得了?你就这么想留又不能留,想走又不敢走,心头像打了个结。被老师“抓”到的你,见到我后居然像个小孩子一样默默哭起来。(以哭声写出妈妈的关心和不舍,流露出绵长的爱。)
遇上我这样的孩子,真是劳你费心了,越长大越念家,近在身边的妈妈总觉得渐行渐远,你却一遍又一遍地用行动告诉我这个女儿:“妈妈在,一直都在……”是的,女儿看到了,从你每天的操劳中看到了,從你用尽全力去研读教育书籍中看到了,从你端上桌来的一道道我不经意间提过的菜肴中看到了,从你夜间为我披上的外套中看到了……(再次运用排比句,强调母爱的细腻与博大。)
幸福,有时有声,有时无声,只要细心聆听就能感受得到。感谢上苍让我成为你的女儿,感谢你给予我的一切,幸福便是你讲着,我听着,你唱着,我笑着……(收束全文,写出感激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