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这个世界总是不公平,为何每位父母都要为其子女忧心至终老,而子女们就只懂要求这要求那,愿君念亲恩赐献爱心。”这是网友“美丽派的我”贴于合肥吧名叫“做人子女者必看”的一篇感人故事的开门语。全篇读完,也许你也会心中涩涩、鼻子酸酸的。
有一天媳妇说:“煮淡一点你就嫌没有味道,现在煮咸一点你却说咽不下,你究竟怎么样呀?”母亲一见儿子回来,二话不说便把饭菜往嘴里送。儿子试了一口,马上吐出来说:“我妈有病不能吃太咸!”“那好!以后由你来煮!”媳妇怒气冲冲地回房。“仔,你是不是有话对妈说,别憋在心里!”“妈,公司下个月升我职,会很忙,老婆她说很想出来工作,所以……”母亲马上意识到儿子的意思:“仔,不要送妈去老人院。”声音似乎在哀求。儿子沉默片刻,“妈,其实老人院并没有什么不好,老婆一旦工作,一定没有时间好好服侍你。老人院有吃有住有人服侍,不是比在家里好得多吗?”“可是,阿财叔他……”
母亲年轻便守寡,含辛茹苦将儿子抚养成人。但她从不用年轻时的牺牲当作要挟他孝顺的筹码!真的要让母亲住老人院吗?“你妈都这么老了,好命的话可以多活几年,为何不趁这几年好好孝顺她呢?”亲戚总是这样劝他。儿子不敢再想下去,深怕自己真的会改变初衷。
傍晚,儿子领着母亲步入建在郊外山岗的一座贵族老人院。钱用得多,儿子才心安理得。大厅内,崭新的电视机,42英寸的荧幕正播放着一部喜剧,但观众一点笑声也没有。几个衣着和发型都一样的老太太歪歪斜斜地坐在沙发上,神情呆滞而落寞。母亲真的老了!他忽然记起一则儿时旧事,那年他才六岁,母亲有事回乡下,不便带他同行,于是把他寄住到阿财叔家几天。母亲临走时,他惊恐地抱着母亲的腿不肯放,伤心地大声哭道:“妈妈不要走!”最后母亲没有丢下他。
他回到家,妻子与岳母正将母亲房里的一切扔个不亦乐乎。身高3尺的奖杯——那是他小学作文比赛《我的母亲》第一名的胜利品!《华英字典》——那是母亲整个月省吃俭用所买给他的第一份生日礼物!还有母亲临睡前要擦的风湿油,没有他为她擦,带去老人院又有什么意思呢?“你赶快把你妈那张烂床给抬出去,我明天要为我妈添张新的!”媳妇叫道。一堆童年的照片展现在儿子眼前,那是母亲带他到动物园和游乐园拍的照片。“我娶你就要爱你的母亲,为什么你嫁给我就不能爱我的母亲?”儿子怒吼。
雨后的黑夜分外冷寂,一辆宝马一路飞驰奔往山岗的那间老人院。推开母亲卧房门,儿子看见母亲正抚摸着风湿痛的双腿低泣。她见到儿子手中正拿着那瓶风湿油,显然感到安慰地说:“妈忘了带,幸好你拿来!”他走到母亲身边,跪了下来。“很晚了,妈自己擦就可以了,你回去吧!”他嗫嚅片刻,终于忍不住啜泣道:“妈,对不起,请原谅我!我们回家去吧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