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节里的思念】
不知不觉中,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到了。一个让人牵肠挂肚、魂牵梦绕的日子;一个让人壮怀激烈、缅怀前辈的日子。一种无以言状的思绪和无限的惆怅,无限的悲怆缓缓涌上我的心头,让人思绪万千,彻夜难眠。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借问酒家何处有,牧童遥指杏花春”。每当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到之际,我老爱在心里低声咏读唐代诗人杜牧的这段脍炙人口的著名诗句。每当我在心里低声咏读这段耳熟能详的著名诗句时,就老爱回忆过去的事情,每当我回忆起过去的事情时,就很快会想起四位老人。而每当忆到动情伤感处,常让我眼窝发红湿润,喉咙颤抖哽咽;情不自禁,悲从中来,潸然泪下。我常想起的四位老人,就是我那已去世多年的父亲、舅舅、姨夫、岳父。他们是我的骄傲,也是我学习的榜样。
在我的心目中,四位老人不仅是我的亲人,更是共和国的功臣,是家乡的荣耀。因为在他们的青年时代,为了国家的安危,为了祖国的明天,他们怀揣着“打倒蒋介石,解放全中国,建设新中国”的决心,告别亲人,离开家园,远走他乡,投身于枪声阵阵,炮声隆隆的人民解放战争之中。全国解放初期,在我们的国家满目苍夷,百废待兴之际;他们又义无返顾地投身于建设我们社会主义新中国的热潮中,并且为之献出了毕生精力。
为什么要说他们是共和国的功臣呢?因为他们都是毕生追求真理的中国共产党党员,他们都是经受过战争年代和和平时期熏陶和洗礼的、为成立新中国而打过仗、负过伤的;为建设新中国出过力、流过汗的、并且居功不自傲的离休干部。
“位卑未敢忘忧国”。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,我最亲爱的四位老人先后从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,但他们离岗不离休,离休后革命意志不衰弱,他们把自己看着是普通老百姓;也和普通老百姓一个样,依旧关心国家大事,关注家乡经济建设。他们没有给后代们留下什么遗产,却给后代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。让我们这些后代受益匪浅,受益终身。
我的父亲,是农民的儿子。1948年初,19岁的他,瞒着我的爷爷,经在旬阳从事党的地下工作的李满元介绍,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,参加了游击队,在鄂陕边界打游击。经常跋山涉水,风餐露宿,他和他的战友们一道,与蒋介石的国民党部队以及地方反动武装展开胶着般的拉锯战。在白色恐怖时期,在生存环境恶劣的时候,他和他的战友们经常以火藤根、未成熟的涩柿子和观音土、野菜充饥,就这样一直坚持到全国解放。全国解放以后,原本在湖北工作的父亲,上个世纪50年代后期在湖北省委党校领导干部班毕业,本应有更好的升迁机会,担任更重要的领导职务;但在1962年的国家3年自然灾害时期,为了报答和建设生养了自己的美好家乡,父亲谢绝了组织的安排,毅然申请要求回到原籍旬阳,加入到家乡经济建设的行列中,先后在商业、供销、民政等部门工作。上个世纪70年代,父亲还参加了全县的公路建设和国家的襄渝铁路建设。据母亲回忆,解放战争时期,根据党中央、毛主席、中央军委安排,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、兵种部队从战略防御转为战略进攻之时,我的父亲还随所在游击队配合解放安康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军第55师参战部队先后参加了解放白河、旬阳、平利、安康县城、安康牛蹄岭等诸多战役。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,解放安康全境的时候,我的父亲和我的舅舅虽然在同一个战场,但还互不相识。因为当时父亲所在单位是地下党领导的游击队,而舅舅所在的部队是全国人民、全军将士瞩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军第55师。
我的舅舅与我的父亲同年生,湖北竹山人。1948年,人民解放军解放竹山县城时,舅舅瞒着外婆,报名参加了解放县城的解放军第19军第55师下属的作战部队。入伍后不久,舅舅就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。解放战争时期,舅舅随所在部队先后参加了解放白河、旬阳、平利、安康县城、安康牛蹄岭等国内诸多著名战役。由于作战勇敢,有勇有谋,很快提干,全国解放后被保送到部队军事院校学习,尔后又相继参加了西藏平叛、青海剿匪等战役。
在我的记忆里,舅舅非常怀念他的老首长符先辉,也知道他的老首长符先辉的骨灰安葬于安康;生前舅舅也多次对我讲过,有机会一定到安康烈士陵园看看他的老首长,到他曾经战斗过的牛蹄岭去看一看牺牲了的战友。但由于多种原因,舅舅的这一愿望一直没有实现,成为他一生中的憾事。舅舅生前还经常向我讲述当年解放安康牛蹄岭战役的一些战况。他说当年解放牛蹄岭时,战斗打的很悲壮、很惨烈;战士们冲锋时,前边的倒下了,后边的又继续向前冲。守卫的阵地失守了,又夺了回来,夺回来了,又失守,经反复拼杀,又夺了回来。战士们手榴弹、子弹打光了,就和敌人展开肉搏战,还有的战士用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,就这样一直坚持到牛蹄岭全境解放。当然,最让舅舅高兴和骄傲的,他不仅参加了解放安康境内的所有战斗,全国解放后的1958年还作为接兵部队成员到安康接过新兵;而且还奉命带着安康新兵中的一批新战士组建成参战部队,参加了著名的西藏平叛和青海剿匪战役。记得有一年舅舅到旬阳探望外婆(外婆同我们一起生活),和我聊天回忆起往事时,还自豪地笑着说“安康这批新兵,都是我的兵”!舅舅离休前,是湖北省十堰市黄龙林场党委书记。
我的姨夫是大学生,生于1933年,湖北孝感人。解放战争时期,姨夫接受中国共产党爱国主义进步思想,秘密和中共地下党组织接触,随即加入中国共产党。在鄂陕边界地下党活动区域,他积极组织进步学生和当地老百姓开展游行示威,反击、抗议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堕落、欺压老百姓、抵抗中国共产党的辱国求荣行为,他积极配合地下党开展学生运动,组织进步学生和当地老百姓开展各项进步活动,在解放战争中,为鄂陕边界的全境解放做出了积极的、不可磨灭的贡献。姨夫在世时,虽然没有到过安康、但到过旬阳,他很关心安康、牵挂旬阳,经常向我的父母打听和了解安康、旬阳的经济建设发展情况。离休前,姨夫担任的是湖北省郧阳地区工商局党委书记。
我的岳父是地道的旬阳人,1919年生于旬阳县蜀河镇高照村(今渡口村)一个农民家庭。据一些老人们讲,我的岳父是在解放战争时期,到西安挑盐的时候在路途中接触到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党组织的,此后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,接着便在地下党领导的游击队开始了他的游击队队员生涯;在鄂陕边界以及本县境内打游击,并且担任着一定的领导职务,为配合人民解放军解放旬阳做出了积极贡献。全国解放后,岳父先后担任过旬阳县人民委员会民政科科长,双河区、小河区区委书记等职;1956年12月至1967年1月任旬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;1967年2月至离休前任安康地区农科所所长、革委会副主任。据岳母回忆,解放战争时期,在蜀河境内的地下党组织经常在岳父家里召开秘密会议,研究对敌斗争策略,安排工作等,岳母只是在家里为参加会议的地下党组织成员烧开水、做饭等。用现在的话来说,那就是岳母为岳父主持召开的会议提供后勤服务。对于我个人而言,岳父活着的时候,我一直没有见过。有关岳父参加革命工作后的情况,除了听一些老人们讲述的以外,还有的就是我从旬阳县的县志、党史等文献资料里阅读到的。
在动乱的文化大革命期间,四位老人不同程度的受到冲击和迫害,但他们始终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,热爱自己的国家和自己的家乡。党中央一举粉碎“四人帮”后,四位老人又相继返回工作岗位,为建设自己的家乡发挥着光和热,直到离休。
今天,壬辰年的清明节来到了。当我打开电脑敲击键盘写这篇文章的时候,我的心里一直在隐隐作痛,在颤抖!于是,我为四位老人建立了网上纪念堂,我在纪念堂里为四位老人祈祷,为四位老人祝福!我的先辈啊,您们虽然离我们而去,但您们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!您们未尽的事业我们去完成!您们的夙愿在我们这一代一定会实现!您们就等着我们的好消息吧!
一年一度春常在,每逢佳节倍思亲。清明节,一个发人深省的节日,一个让人深刻理解生与死意义的节日;一个让我们不要忘记过去的节日;一个激励和感召我们承前启后,继往开来,卧薪尝胆,励精图治,奋发向上的节日。
暮然间,我的耳畔里响起了网络里流行的“有一种爱叫放手,有一种情叫心痛,有一种感觉叫思念”的那段话。是啊,先辈的故去,固然让我们心痛,但是,逝者已去,我们不要总是沉浸在悲痛之中,而是要化悲痛为力量,去办好先辈们未办完的事情,去了却先辈们的夙愿。诚然,思念是永恒的,在我们的一生中,我们每个人都将会永远思念自己已故的亲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