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父母还健在,但当我听到马东说起他的父亲,相声大师马季的离去时,吐出这样的一句话:子欲养而亲不在。我的心有些被震动。这个道理我们都懂,但忙忙碌碌的我们,会顾及到我们是否真的尽了孝心了吗。所以,这句话打动了我,在我心头挥之不去。以至,只要想到父母,这句话就会跳出来,好似在提醒我。
我是家中排行最小的,因为自己的年轻,所以在我的心中,我的父母还是年轻的,我甚至还经常打电话要我的父母做这做那,回到老家,也总是让父母左右地为我们忙碌,安然地享受着他们的照顾。其实,他们已过花甲之年了。也就是在这一两年这内,我已能感受到他们的衰老了。妈妈的记忆力不是那么好了,爸爸的头发几乎全是灰白。我的父母老了,我这么地不情愿,这么地难过,也这么地吃惊!因为我还没有为他们做什么!尽管父母常会对外人夸赞小女儿的孝顺,但我细想来,真觉得做的还不够。
我母亲的几个玩伴常会羡慕她,说她好福气。其实,母亲到现在为止,基本上没享过什么福,是操劳辛苦的一生。我们小的时候,她忙着到生产队挣工分,泼实能干,却吃的最差。她现在一到冬天就愿意感冒咳嗽,也就是在那几年害下的。我敬佩母亲,她的勤劳和贤惠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。我妈妈到哪到居住,就将奶奶带到哪里,一直侍候奶奶94岁去世,“好媳妇”奖牌,是公社颁给母亲的荣誉。也就是这样,母亲一直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境地,即使是后来父亲治富了,她也没能好好地补一下身体,享受一下。更别说哥哥结婚生子后,妈妈又多了一份牵挂。爸爸治富的那几年,母亲不外出干活了,但家里家外,依然是忙忙碌碌,因为还有孩子尚未成家立业,她仍然不轻松。最苦的是我上大学的那几年,父亲已将家中的钱赔光了。为了供我读书,多年已不外出干活的母亲,又起早贪黑的上班了---粉丝厂的晒丝工。在炎炎烈日或寒风凛冽中,一站就是8-10个小时,还要不停地往上挂三、四十斤重的粉丝。妈妈那时已50出头了,在所有工人中属年龄最大的。在老家那里,45岁以上的妇女几乎没有外出干活的了。但母亲顶住异样的眼光和嘲笑,一干就是四年。大一那年暑假,有一天,母亲有事情,我顶替她去上了一天班,回到家我累得躺倒在床,哭了:“妈,这活太累了,咱不干了吧。我不上了。”母亲只是笑笑,说:“你念书念的,俺倒没觉得。”我大学毕业后,母亲又干了一年才在我们的坚持下回到家。因为她要替父亲还债。后来我们相继地成家了,但婚后的几年,我们都忙于家庭的建立,几乎也没怎么顾得上父母。他们也从不会开口向我们索取什么。在最艰苦的时候,我们甚至会缩减给父母的那一份,或向他们要点。
我的父亲,潮起潮落的一生。80年代,他为了全家的生计,选择了最冒险的工作,挖金矿,做黄金。并迅速地富了起来,在当地也数一数二。跟着他工作的人一大堆。那时,我们家总是门庭若市,父亲被人追捧。然而也就是七八年的时间,父亲的工作开始败落,做什么赔什么,直至将家中的金条存款全部赔完,还欠有一大堆的债才不甘心地做罢。此后的几年,是父亲迷茫难过的几年,亲戚朋友越来越少,曾经跟在他身边的人也会在他面前显富。他得有多大的勇气,跟着别人外出做小工。现在,他已经年老,曾经的辉煌永远不会回来了。他也接受了这个现实,在亲戚家的厂子里做起了门卫。白天就在附近与别人凑堆打牌,完全一副老年人的生活。我走不进父亲的精神境界里,数过那么多钱,见过那么多金条的他,心里是否有遗憾,悲凉?所以,我常常尽力地塞给他一些钱,虽然数目很少,也许更会引起父亲的难过,但我总想父亲的腰包会鼓一些,让他别太落寞。
我是第一次写自己的父母,没有什么语言能道尽我对他们的感激,对他们一生辛劳的感谢。其实,不论什么样的父母,我们都欠他们很多。我在感怀自己父母的同时,我想我的老公也会这般地牵挂他的父母吧,我没有与他们一同走过,也许他们也有太多的不易。所以,在孝敬自己父母的同时,我也尽力对公公婆婆献上我的心意。不管条件如何,我们都先尽着他们。子欲养而亲不在,等到我们条件好些了,也许只有后悔的份吧。人生的悲哀莫过于此。少买几件漂亮衣服,少买化妆品,也要孝敬他们。当然,孝敬父母,不仅是钱的问题,常打电话,常回家看看。经常提醒自己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