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与数学的故事】
小时候我就对数学很感兴趣,那些弯弯曲曲的数字总是深深吸引着我。上小学后,我从书本上知道了许多有趣的数学故事,这让我对数学更加神往,有时我会自己钻研解决一些数学难题。在平常生活中,我和数学也有很多好玩的故事。
有一次,我和妈妈去菜场买菜,妈妈打算买几斤白菜。菜场里有两个摊子白菜卖得比较便宜。A摊1斤白菜卖2元,买3斤送1斤;B摊1斤白菜卖1。9元,买4斤送1斤。妈妈问我:“这两个摊子卖得都很便宜,要买7斤白菜,你说说看怎样买才便宜?”我不假思索地说:“A摊4斤只要3斤的价钱,也就是2×3=6
数学的可以四:令人惊异的数学世界
数学,作为一门必修科目,作为一个生活实践中随处可用的方法理论,或许有人觉得繁琐,亦或许有人觉得有些枯燥,但是,请你静下来思考一下,数学,会不会很神奇呢?
回望远古时,古人开动自己的脑筋,创造了一系列语言符号,其中包括了罗马数字、阿拉伯数字等,至今仍被广泛运用,几乎每天可以与之“碰面”。这些神奇的数字,加减乘除,开根平方,又为许多复杂的分析实验作出了巨大贡献。想一想,这一串串小小的数字,为生活创造了如此多的便利,难道不神奇吗?
著名数学家陈省身说过:“经过2000年之后,正多面体居然会在化合物里有用,有些数学家正在研究正多面体和分子结构间的关系,这表明,当年数学家的一种空想,经历了这么长时间后,竟然是很‘实用’的。”我们生活在丰富多彩的图形世界中,从巨大的天体到微小的原子,自然界展现了丰富多彩的几何图形。立体几何,解析几何被加入学习范围,进行思考和研究。我们居住的房屋,大型建筑,甚至是航天器的建设,浩瀚宇宙中各行星、恒星的探测,数学计算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。可见,数学还可以推进世界科技的发展,这难道不令人惊异吗?
十六世纪以后,由于生产和科学技术的发展,天文、力学、航海等方面都对数学提出了新的需要。比如,德国天文学家开普勒发现行星是绕着太阳沿着椭圆轨道进行的;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发现投掷物的运动轨迹是抛物线。由于防范意识的增强,我们又发明了密码,通过一些特殊的数学计算得到需要的密码。例如我在一本书上见到几位学生设计的“数学原理在电子门禁上的应用”这个创新发明,就是利用数学的二次函数进行密码运算,利用“拉格朗日函数”进行改进求法,如果密码锁要找一条二次函数f经过三点,则不用解方程组就可以解出了。
通过总结,我们发现二次函数竟然可以有这么多的应用,就像哥伦布让鸡蛋立起来一样。在日常的学习中,只要我们多吸收,多观察,多思考,很多知识,不只是数学,所有科学都可以应用到我们日常生活中。
开动自己的大脑吧,创新世界的大门正在为你敞开!
数学的可以五:我对数学的认识
今天晚上晚自习的时候,我主要是学习数学知识,因此在自习课结束的时候就有一些感触!
数学,我一直觉得这是自己的天赋问题,不过再强大的天赋还需要努力学习,不然就会像方仲永一样,拥有强大的天赋最终还是因为不学习而白白浪费了,最后只是一个普通人!老师一直说这是一个人的思维能力的体现,很多的问题都需要一个人思考,有的人一下子就想出来了,可是有的人却难以想象,反正就是想不到,不过这也可能与自己书写的例题多少有关系!
然而我今天晚上的收获就是,一个人只有做的题多了,那个人才可以真正的学会知识,很多东西如果不动手,只是看看,那根本就不行!我们如果不动手书写几次,根本就无法读懂这是什么意思!
我就是这样,很多的问题看得时候觉得很简单,可是一旦遇见问题就发现自己不会,我在这个时候就开始写例题,等到写一会以后就会发现原来要如此这般,最后就会明白了!
因此,我认为我们努力学习的时候需要多多书写!
数学的可以六:生活中的数学
数学来源于生活,生活中的数学知识比比皆是,我们平时走路、乘车、购物……等,其中都包含着数学问题和知识,只要注意观察就能发现,连航空、航海、航天都与数学有着密切的关系。
数学可以锻炼我们的思维体操,我们不仅能从数学中学到知识,还能从数学中找到一些乐趣。
在我过去的记忆中,发生过有关数学的趣事。有一天在奶奶家,当时有爷爷、奶奶、姐姐和我共四个人在看电视,奶奶到厨房拿来洗好的三个苹果说:“只有这三个,你们一人一个吧。”爷爷说:“那怎么行,叫他俩分,每人一份。”这下我傻眼啦!我说:“少一个怎么分?姐姐说:”我来分。“她拿起刀,把每一个苹果十字切开,切成了12块,三块一份,正好四份,当时我边吃边想,怎么也没想到分苹果还有学问,这件事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我学奥数做题时有次遇到了难点,题目是:徐师傅锯木头锯了五次,每段一百二十厘米,问原来这根木头长多少厘米?看题后我想锯五次是五段吗?这样理解对不对?突然想到老师教的画圈法,于是用尺子先画一条直线,用笔在直线上画五个段点,表示锯了五次,一看是六段,用120乘6结果是720厘米,这是十我的心情很轻松自信,对老师教的线段图解法印象深刻,非常高兴。
“免费午餐”的故事,爷爷听人讲,过去有个饭店开业这天,为了吸引顾客,在门口的招牌上写有“免费午餐”四个大字引来很多人围观,前面的人还看见四个大字下面有几行小字,上写着“答题正确免费午餐”,题目是:“饭店来了一群人,一人一碗饭,两人一碗菜,三人一碗汤,一共用了55只碗,饭店来了多少人?”爷爷让我算算饭店来了多少人,我想了很久才想到人数必须被2、3整除,用能被2、3同时整除的数6试算,6人6+3+2=11不行,用12人,24+12+8=22不行,用18人,18+9+6=33也不行,用24人,24+12+8=44不对,用30,30+15+10=55对了。我终于算出来了。饭店来了30人。爷爷高兴的问我:做题时你是怎么想的?我说:求的是人数,那有一半的人呀!所以想到被2、3整除。爷爷说:这是解题的关键被你找到了,加上多次试验做出来的,你可别忘啦!我说分苹果的事我还记住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