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海底两万里》八:读《海底两万里》感_2000字
读《海底两万里》有感
一切没有绝对的不可能我打开《海底两万里》一书,漫无目的的读了起来,渐渐地我被书中的文字所吸引,它是我忘却了时间,忘却了自我,忘却了一切,唯有那一幕幕精彩的片段在我的脑海中展现,仿佛那就是一个连续不断的电影一样,精彩而又富有渲染力。
你见过海底森林吗?你见过海底煤场吗?你见过“养”在贝壳里,价值连城的大珍珠吗?你见过有潜水艇可以潜到海底1千米以下吗?你见过海底公墓吗?我想你会说“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!”,但我想请你先别开口,因为《海底两万里》为我们解开了这一个有一个的谜团。
大千世界,无奇不有。我们人类仅仅探索了世界乃至宇宙的一小角而已。面对那些未知的疑问,我们要保持理性,不要对自己不了解的事妄下断语因为也许在不久的将来,它们便会成为事实。我们可以去不断地实验,用自己的时间与理论,大声地向它们说“不可能”。而面对困难,霍金用自己的生命,打破了医生眼里的“不可能”。
在霍金21岁时,他得知自己患上了不治之症后他也消沉过一段时间,极度失望时他做了一个梦,梦见自己努力去帮助一些人们。医生当时预测他最多只能活2年,但2年过后情况并不是非常糟糕。后来他又想到了以前曾和自己一个病房的男孩,那个男孩第二天就死去了。他似乎明白了什么,他觉得自己还不算倒霉,不应该就这样放弃,自己17岁就考上剑桥大学,拥有异乎常人的头脑。
霍金的意志力是非常坚强的,同时他又是一个对生活很有主见的人。他对生活永远充满了乐观和幽默的态度。在他患病后,曾有6次非常近距离的和死神交手,他都顽强的活了下来。
一次霍金演讲结束后,一位女记者冲到演讲台前问到:“病魔已将您永远固定在轮椅上,你不认为命运让你失去太多了吗?”
大师的脸上充满了笑意,用他还能活动的3根手指,艰难地叩击键盘后,显示屏上出现了四段文字:
“我的手指还能活动;
我的大脑还能思维;
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;
我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和朋友”。
在回答完那个记者的提问后,他又艰难的打出了第五句话:“对了,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!”
现场顿时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。
霍金成名的故事打破了医学界的“不可能”,为自己创造出了奇迹,使他成为人们心中永远的“巨人”。有的人在困境中坚持不懈,乐观,勇于向困难说:“我不可能放弃”,从而成就一番事业的人不在少数。她就是其中的一个。曾经困难将她打倒了,但不久她便调整好了自己,整装待发,向困难又发出了挑战。
她就是-----海伦·凯勒。
1880年,海伦·凯勒出生在美国。不幸的小海伦,在生了一场重病之后,双目失明,双耳失聪。天哪,谁能想到,当时她才是一个一岁半的娃娃呀!从此,小海伦与有声有色的世界隔绝了。她面对着的是无边无际的黑暗和死一般的沉寂。她不能喊一声“妈妈”,也不能倾诉心中的希望和要求。她变得暴躁起来,脾气越来越坏。
就在这时,家庭教师安妮·沙利文来到了海伦身边。
沙利文老师开始教海伦摸盲文,拼单词。一次,她们路过水井房时,沙利文把海伦的一只手放在水管口上。这时一股清凉的水在海伦手上流过。沙利文在海伦的另一只手上拼写了“水”这个单词。海伦猛然醒悟,原来“水”就是这种清凉而奇妙的东西呀!她心中充满了前所未有的喜悦,感到生命有了新的开始。
在沙利文老师的精心指导下,海伦学会了拼写自己的名字,学会了拼写“泥土”、“种子”等许多单词。她不分昼夜,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吮吸着知识的甘霖。她拼命摸读盲文,不停地书写单词和句子,她是这样地如饥似渴,以至小小的手指头都摸出了血。沙利文老师心疼地用布把她的手指一一包扎起来。就这样,海伦学会了阅读,书写和算术,学会了用手指“说话”。
知识打开了海伦的眼界,增强了海伦生活的勇气和信心,她有时在林中漫步,有时和朋友们在湖上泛舟。她在想象中感受着这个世界。“我常常感觉到一阵微风吹过,花瓣散落在我身上。于是我把落日想象为一座很大很大的玫瑰园,园中的花瓣从空中纷纷扬扬地落下来。”她用这样动人的笔调描绘着她心中“看”到的世界。
海伦10岁的时候,越来越强烈地想开口说话。父母为她请来了盲哑学校的萨勒老师。萨勒发音时,要海伦用手放在她的脸上,用感觉来判断萨勒舌头和嘴唇颤动的情况,以此体会怎样发音。这种完全靠触觉学习说话的方法,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。海伦后来在回忆自己的这段学习生活时说:“为使我的伙伴——即使是最亲密的伙伴——能听懂我的话,我夜以继日地努力,反复朗读某些词语或句子,有时甚至要读几个小时,只到自己觉得读对了为止。我每天坚持着练习,练习,练习……”
当夏天来临时,海伦在盲哑学校的课程正好告一段落,她说话的能力也和一般人没什么两样了。海伦回到家时,大声喊道:“爸爸,妈妈,我回来了!”刹那间,爸爸和妈妈紧紧地抱住了海伦,流下了兴奋的泪水。
1900年,海伦考上了大学。大学毕业后,她决心像沙利文老师那样,为更多和自己一样不幸的人服务。她把自己全部的爱都倾注在残疾人身上。海伦·凯勒这种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,永远留在世人的心中。
海伦虽然消沉过一段时间,但那时她毕竟还小,对于一切事物都充满了好奇,可偏偏在这时她双目失明,眼前一片黑暗,换了你也会变成这样的。后来,她经过沙利文老师的精心教导,开始重新热爱生活,热爱生命,坚持不懈。虽然她的眼前仍然是一片黑暗,但此时她的心中却有着“一大片美丽的玫瑰园”,那里四季如春,阳光明媚,风景宜人。
霍金,海伦·凯勒都像我们证明了世间的一切没有绝对的不可能。要敢于拼搏,敢于追求,因为每个人都应该成为自己命运的主宰,都应该对自己的生活有自己的主见,拥有自己的梦想,并全力以赴为之奋斗!